灼华

【原创】天山绝第六章 瑶池畔

        自安乐住进军营已有十几日,叱哒又回归了往日的平静,渭军大部队也如数撤退。看来新的叱哒王已经上任理政,恢复民生。天羽就将此事八百里加急禀报了楚王,只是隐去了救下安乐公主一事,并示意可否撤军,以避免新叱哒王误以为楚军要为旧王平反,扯上一场无谓的争斗。

        天羽得到回复后哦,随即安排了各将领安排回程事宜,不日启程。即要出发的前一天,天羽进到叱哒皇宫面子上卖了叱哒王一个好,放心不下安乐,便推掉了晚宴,早早回到军营。这几日,安乐变得不像她,不是呆呆地坐着,就是望着外面叱哒城的方向看着,眼中,透出无限的人生凉意。天羽未曾多想,觉得任何人一时间受了这么大一个打击 表现都会如此吧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日,天羽从叱哒回到军中,发现安乐不见的时候,这才联想起安乐多日来的反常,隐约觉得要出事。急急找了几个属下,说是近身伺候的安小廝不见了,赶紧去找。

        眼见这太阳快要落山,初秋的天山已经显得格外的冰寒,天山四周又是不是出没一些凶猛野兽,就算安乐从小对这环境熟悉,也抵不住这些潜在的危险。天羽急着找安乐,迅速换了身夜行衣,拿起剑就骑马出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安乐这一出走没有留下丝毫的线索,天羽突然想起某天在自家院子中,听见安乐笑着在跟墨墨讲西王母娘娘的故事,或许会不会在瑶池?天羽便朝着瑶池方向飞奔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瑶池中碧绿的仙水,和夜幕中的众多星星遥相辉映,几棵云杉,随着一阵风摇曳,使得池水中的云杉若隐若现,增添了几分迷离的色彩。瑶池边,云杉下,一位青衣少年挥在舞剑。这身形,这舞剑的力量,看着就像一位女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安乐?” 天羽不确定地加了一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舞剑少年停了下,被剑带起的几片云杉叶也随之悄无声息落地,月光照亮了安乐明丽的脸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天羽少爷” 安乐和天羽在瑶池的云杉树下边坐了下来, 安乐看着远处无垠的夜色,愣了愣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安乐,你,还没有放下?” 说完天羽不禁后悔了,放下,他嘲笑着自己:“放下,任谁放得下,怕是万年都放不下这杀害至亲之仇,亡国之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敢放下,天羽少爷。叱哒百姓若能安居乐业,我便放下这篡位夺权只恨也就罢了。若他能饶我一家性命,我也便放下了。只是,你说得对,不是现在。” 安乐的话语中透着天羽不曾见过的冷静与坚定。几日之间,那只活泼好动,浑身散发着阳光气息的小鹿消失的无影无踪,安乐仿佛一夜长大了,显得成熟,坚毅。天羽看着安乐,看着她的伪装,没有来由地心痛。“上天让我活下去,总有它的理由,你不必担心我看不开,会去寻死觅活。想着明日就要离开叱哒,今夜便来看上这最后一眼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安乐”,天羽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怎么安慰,怎么开导,还有这些事情都是他也未曾遇到过的,此时他想自己如果是少阳,多少能哄安乐一时半会儿的开心吧。天羽看着穿着单薄的安乐,解开了自己身上的黑色袍子披到了安乐的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天羽少爷,你听过....”话音未落

       “安乐,直接叫我天羽便是,不必唤我少爷,你我从未曾是主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一亡国公主,现在已丢了这公主的身份,有什么资格直接叫你一声天羽呢。” 安乐喃喃地说到,声音极轻,却也被天羽听了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安乐,在我这儿,你只是安乐,不曾是谁,只因为你是安乐。” 确实是,尽管出身相府,天羽如果认定了谁,无论是朋友或是相守一生的人,他从不在乎身份,地位,阶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天羽少......” 安乐叫不出口,天羽这两个字似乎给两人关系多了一层暧昧不清的关系, “那我叫你羽少吧。” 天羽不应声地默许,一个名讳而已,自己又何必执着这许多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羽少” 安乐继续说道, “你知道吗,我常常在想,为什么我不是瑶池边上的云杉,一辈子,生生世世扎根在这个自己所爱的地方,不需要远嫁,不需要和亲。父王曾说过,生来是叱哒公主,就是注定要斩断自己的情根,我也就断了如其他叱哒姑娘的那般念想。爱或者不爱,比起叱哒的长治久安,是何其轻如鸿毛的选择啊!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“ 可如今,我不需要和亲,却依然要远走他乡,与家人这等死别,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着”。安乐说这话时没有任何的眼泪,但字字透露出透彻的悲凉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安乐,你有没有想过,如果你不是公主,你的人生可能还有另外的可能性,你失去了双亲,我不能体会你的锥骨之痛,但你不是失去了全部,你记着,我永远会是那棵云杉下护着你的土壤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安乐未接天羽的话,没听见似的,把头埋入了膝盖中,良久,说了一句:“羽少,你的两次救命之恩,安乐这辈子怕是还不上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羽少看着月光下的安乐,叹了口气,轻轻拍了拍她的头,“夜深了,我们回吧,好好睡一觉,明天就好了。” 起身向树下的马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安乐啊,我何曾要你还了这救命之恩。这世上,最怕的莫过于两不相欠,那便是断了这缘分。  

评论